{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May 2017

九龍灣姦劫案疑犯林X春離奇在警署上吊身亡,備受社會質疑,儘管「一哥」現身確認林X春是偷取LAN線自殺,唯仍然無法平息問題,質疑聲音甚至上升至「警察根本拉錯人」的層次,警隊公信力可說跌至半世紀低點,創下廉署成立後最低。



案件發生於上周日(7日)凌晨,22歲女大專生行經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時,遭男子從後搶去iPhone,女生不甘損失,追至地面時,再被賊人挾持到橋底暗角處,用電線將女生雙手捆綁,搶去兩張銀行卡和身份證後,並將其強姦。案件令全城嘩然,隔了一天,林X春在藍田匯景花園櫃員機、用女事主銀行卡提款,但遭「食卡」,結果行蹤敗露,10日清晨,警方在秀茂坪區寶達邨拘捕林X春,11日早上九時許,林被發現於秀茂坪警署羈留室上吊身亡。

儘管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確認,林在報案室錄口供時,偷取其中一部電腦的LAN線,在羈留室上吊,初步驗屍結果也顯示,疑犯頸部傷痕與被繩勒的痕跡吻合,但社會上仍有不少懷疑的聲音:電腦被拔掉LAN線後不能上網,警方竟沒有察覺LAN線被偷走、當林返回羈留室須再次接受搜身,也沒有發現他收起的LAN線、羈留室每二十分鐘有警員巡邏,理應能夠發現林上吊跡象;甚至死者兄長也質疑案件疑點重重,他認為弟弟膽小、而且多次出入監獄,不可能會因此自殺。

這宗姦劫案確實充滿疑團,筆者也提出以下疑點:

1)女事主稱犯人年約30歲,但林X春48歲,兩者年齡相距甚遠;

2)女事主稱犯人戴黑框眼鏡,但死者兄長指他從不戴眼鏡;

3)林X春雖則有多項案底,但從不涉及性罪行;

4)林X春有逾20宗偷竊搶劫案底,應知道使用女事主提款卡在商場提款機提錢,一定會曝露行蹤,一名慣犯怎可能會犯下如此幼稚的錯誤?



警方儘管似乎已查出林X春上吊真相,但外界仍繼續提出種種質疑,這不僅是案情充滿疑點,更因為自街道佔領以來,警隊屢次出事,令警隊公信力不斷下跌。例如「七警暗角打人」,七名警員在佔領行動期間,於添馬公園暗角,毒打前公民黨黨員曾健超;「朱經緯警棍爆頭」,沙田警區指揮官朱經緯,涉嫌在旺角以警棍亂毆途人後頸,市民投訴近70次無果;沙田美林邨謀殺案,警方拉錯智障男子,並拒絕道歉;還有灣仔警署警長監守自盜,偷走107萬保釋金事件等等。

今年初,一本名為《有種罪犯叫休班警察》的書籍出版大賣,該書收錄大量警察休班期間犯案的醜聞,例如性侵兒子13歲女同學、以配槍瞄女兒頭部等,令人髮指,在社會上掀起爭論,「一哥」甚至要開記招解話。自佔領以來,警隊醜聞不斷曝光,連帶公信力下降,已到達一個危險訊號。即使今天「一哥」再強調,這只是一些害群之馬的問題,也無濟於事,皆因在大部分市民眼中,警隊本身已是害群之馬。半世紀前,警隊貪污成風,根本無力自我革新,最終港府成立廉政公署加以肅清,現在看來,警隊同樣病入膏肓,需要施加外力才能整肅了。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