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4 Apr 2017


眼前的這個女孩人稱「美棋BB」,是一個眼大大、面圓圓、永遠都活潑開心的小女孩。童星出身,看到她你總會想起《行運一條龍》中可愛的小芬女,親切得有如自己的親妹妹。後來去了外國讀書,回來後因為一張身穿白色緊身T恤的照片而成為網民熱話。目前是演員、主持、經常笑的女孩。

而在我眼前的其實還有另一名女生,她全名叫「黃美棋」。今年二十有八,早年在美國讀完大學做了一年OL,因為太悶,自己又喜歡演戲,所以先斬後奏瞞著媽媽跟HKTV簽約,後來HKTV發生什麼事大家都知,反正她的演藝之路絕對算不上順風順水。目前是一個演員、主持、輕熟女。



「美棋BB」與「黃美棋」是同一個人,卻是兩個角色,一個是長大了的童星,一個是入行幾年的演員。未至完全矛盾,但心景卻有不同。

「如果問開心的話,表面地看一定是小時候開心一點,因為無憂無慮,放學就當去玩。但當時始終太細個,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是知道去拍戲去玩。但現在就學到享受自己的工作,例如有時接到一些自己很想做的角色或者工作,那種高興是小時候不會懂的,小時候你叫我做什麼就做而已。現在開心在可以揀,自己也知道發生什麼事。」



能夠把自己的興趣當成職業當然值得高興,當年毅然回港亦值得佩服。無奈的是當年看到的曙光已經消失,這個興趣的生存空間亦越來越窄。

「其實演員本來就很被動,但你看看韓國演員這十年八載冒起得很快,是因為他們從小就有專業的訓練,但香港其實是沒有的;另一方面他們有政府資助,但我們就沒有。圈子就這麼大,但人就這麼多,大家怎樣在這個圈子生存呢?沒有其他幫忙,這個圈又怎樣發展得更好呢?」

「放棄是一定有想過的,你問十個演員十個都一定有想過要放棄,只是究竟有什麼原因驅使你繼續下去。有些人可能是不甘心,想最試一下,而令我繼續走下去的是,因為我知道我很喜歡演戲這東西,那種滿足感是其他工作給不到我的。所以雖然現在也有一段時間沒拍劇,但我沒有放棄,我一直都在等。」



一直等的,是大家對「黃美祺」的印象改變。

「你問我,如果有套劇再找我做阿囡、阿妹我會不會抗拒,我一點也不抗拒,因為這些完全是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事。但當然我更加希望跳出自己最舒服的位置,做到一些我沒做過的角色,例如…女警!你看我的樣子你也不覺我像女警吧?」

「我也有想過成熟一點,女人味多一點,但始終性格是改變不了的(笑)。我個子又長得不高,就算穿得很有女人味,你也會覺得怪怪的,像是硬要人家覺得你很成熟似的。所以我情願逐小逐小地,可能因為年紀或者經歷,會多一份真正的女人味,而不是靠穿得很成熟或者很性感來告訴大家『我現在很不同了!很有女人味了!』。」



說起這幾年的經歷,更是令黃美棋感觸良多。

「以前小時候的目標就是讀書、讀書、畢業,然後回來找工作。到真的回來了,頭一年在正常公司工作也沒什麼,到真的再進娛樂圈,就真的要面對很多事。包括工作上接觸到很多新的事物,但同時間是自己的生活,要去兼顧家中、爸爸媽媽的事,那些經歷是…我形容不了的。」

「那些事我以前根本不用理會,但現在我是大人,爸爸媽媽開始老了,哥哥姐姐又已經成家,剩我一個跟他們同住…(嗚咽)其實是有點辛苦的,因為只有我才可以第一時間幫到他們。另一方面我媽媽又想我將來的路走我輕鬆一點,但我又很傻地選了一條不易走的路…所以這幾年我真的經歷了很多事。」



「有些人問如果我想做娛樂圈,為什麼當年中途要去讀書呢?在香港畢業後直接做下去不是更好嗎?我現在可以答,如果當年我就進了娛樂圈,我可能就是個什麼都不懂、沒什麼經歷的女孩。我每一次覺得很辛苦時就會跟自己說,記住它,將來一定有用,可能有個角色就是要這麼辛苦時再拿出來用。這些經歷全都是幫到我的東西。」



「美棋BB」與「黃美棋」之間的分別又是什麼?

「『美棋BB』會給人一種很開心的感覺。可能大家在網上看到的我都是一些傻傻的、開心的事,是想帶給人家歡樂的。但『黃美棋』就會多了一份…哀傷感,因為我是不會將一些…擔憂或者不開心的事跟人家分享的…我是…(再一次嗚咽)…因為我想帶給大家開心,就算再好的朋友我都不會說,大家可能會發覺我『潛水』了、不回訊息,但我不會很直接告訴你我有什麼問題,或者有什麼不開心,我是一個報喜不報憂的人。」

「美棋BB是一個會帶開心給大家的人,而黃美棋是…其實黃美棋也是,但會多了一份自己的不開心,大家不會覺得美棋BB不開心的嘛,但黃美棋會。」


Editor: 魏文青 @ MenClub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Dave @ MenClub

Makeup: King Yip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Kay @ MenClub

Wardrobe : ba&sh、CLUB MONACO、JINTEOK@K-STYLE LAB、Whistles、H&M、MONKI、AEO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