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3 Mar 2017

小時候學英文,代表人物有永遠伴隨著快譯通出場的劉家傑先生;到中學時期,代表人物卻成了一眾被貼在巴士車尾的補習名師;再到現在,最能牽起大家學習英語的興趣的代表,或者是一個創立未夠一年的臉書專頁:「蕭叔叔英式英文學會」——又或者準確一點,是背後那位只出聲不出樣的「蕭叔叔」。



一把沉厚圓渾的聲線,一口令人心動的英式英文口音,再加一隻極度可愛又聽話的哥基犬,蕭叔叔可謂近一年冒起得最快的網絡人物,如果再加上真人的六尺身高,大概也能冧盡一班OL。雖然因為蕭叔叔不願出鏡,大家無緣見到他的盧山真面目,但我可以肯定地說一直謙稱自己肥的他其實不肥;樂於被叫「叔叔」的他,其實也不是一位「叔叔」。

「因為都有一定年紀了…其實是有個故事的,曾經有一次我入升降機,遇到一位媽媽帶住一個三、四歲的小朋友,那媽媽就對小朋友說『跟哥哥說早晨吧!』,然後小朋友就說『叔叔早晨!』。從此呢(輕聲嘆氣),我就要叫自己做叔叔了。」



而成立「蕭叔叔英式英文學會」,背後卻是有一個「歷史因素」在。

「我是對英式英文特別感興趣,但至於為什麼嘛…其實我自己也問過自己很多次,但都得不到一個非常有邏輯、理性的答案。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大概因為在大學時代接觸得英式英文比較多,如果當年接觸得美式英文比較多、或者教授是說美式英文的,那可能現在就會是『美式英文學會』或者『澳式英文學會』了。」



「我以前在香港的中學做過英文代課老師,離職後想跟學生保持聯絡,於是就開了一個日誌——當時還是Xanga和台灣的無名小站年代,後來才轉成Blog。之後寫著寫著,加上拍片,就到現在了。」

「其實也不是想推廣英式英文,或者想更多人喜歡,而是…如果你很喜歡一樣東西,你就自然會不停地去跟人談論。」



有如此人氣,最正路的做法是立馬以真面目出鏡,建立起KOL的形象再接廣告搵真銀。但蕭叔叔卻一直未以真面目示人。「或者減了肥就會…其實也未必,始終不太想被人認出,有時被人認出我的聲音我也覺得周身不自在的。我都是一個比較怕醜和內斂的人。」

自稱正職是「撚狗」的蕭叔叔,其實還有一份與文字及影音有關的工作,其餘空閒時間就行行山、飲飲茶。

「很多人說我的生活有點像半退休(笑),我自己也在好好檢討。現在的生活又不是特別超級勁享受,但過得舒服。我也不是那些很會逼自己的人。」



作為一位在中學當過老師、又真的一直都在做教育工作的人,蕭叔叔一直謙稱自己不敢「教」人英文;對於早前有人講到可以用「Loo(廁所)」這個字來取悅女生,蕭叔叔就這樣說:

「首先『Loo』這個字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常用的字,不論男女老幼、不同社會階級都會用,就像我們說『廁所』、『去廁所』一樣。所以如果說英式英文,『Loo』這個字真的十分值得教,因為你去到英國很多人會經常用這個字。比方說『Loo breaks(小休)』、『Loo Rolls(卷裝紙巾)』都是日常用字。」

「至於這個字對在香港認識女生有沒有幫助呢?這方面…蕭叔叔就沒有這方面的專長去評論了。」



眾所周知,蕭叔叔有多位女神,例如近排正紅嘅Emma Watson就居於蕭叔叔第二女神之位——對一英式英文愛好者來說可以說是理所當然。奇怪的是「第一女神」之位,卻一直是由韓妹DJ Soda佔據,為什麼呢?

「因為她正!」蕭叔叔斬釘截鐵地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主要是看完一個MV,就是《Hotline Bling》的DJ Soda Remix版——當然她的音樂造詣、質素我就不懂得去評論,但某一些畫面倒是看得幾開心的。」

那如果有機會見到DJ Soda本人,你又會想用英文對她說什麼?

「I’ll probably just say I am a big fan。我大概不會用『Love』這個字,因為那會有點太誇張。」



「稱讚人最重要的都是要『Personal』一點會比較好,你要有與他個人的故事,你才知道要用什麼字去稱讚他,很難用一些很大路的形容詞就能夠讚得到。例如我幫人家寫推薦信,你都不是用一些很『行』的字,反而是用一些故事、或者一些只有你這個人才寫到、看到、感受到的東西,這會令人感動一點。」



擁有性感聲線,一隻可愛的小狗,一份受尊敬的職業以及一份發自內心的謙虛(雖然他說自己其實是有點自大),蕭叔叔大概有作為一個「男神」的條件。但他自認為與「男神」,甚至一個真正的「紳士(Gentlemen)」都還有距離。在訪問的最後,他就分享了一段他經常翻閱、用來提醒自己的英文詩歌。



(完)


Editor: 魏文青 @ MenClub

Photo: Dave @ MenClub

Video: Ivan、Kay Sun @ MenClub

Special Guest: 小朋友(SPY)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