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小雲 圖:MenClub
POSTED ON 30 Oct 2017

經常說香港樂壇已死,片面之詞,說起來很輕易,實際情況又是怎樣呢?托網絡世界的福,大家的眼光亦隨之而擴闊,讓我們知道世界之大,音樂版圖之闊。事實上,只要你願意去了解,香港樂壇可能比你想像中精彩。訪問中,四隊本地獨立重型樂隊,鐵樹蘭、Maniac、秋紅及逆流,和我們分享Metal不止於憤怒。

即使我們現在有較多機會接觸重型音樂,但仍然都有很多了解的空間,鐵樹蘭Sunny表示「很多時候外界對Metal不是很認識,經常以為玩Metal的人二十四小時都在聽Metal音樂,其實不是,我是會聽尹光的或者我會忽然找出獅子山下來聽,我會聽Coldplay的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Maniac Kit笑說「身邊很多同事和朋友知道你玩Matel,一定會問『你玩heavy metal㗎? 』但70年代到現在,不同國家的文化影響,發展和流派都已經很不同。」

憤世嫉俗可能是大眾對Metal的刻板印象,逆流Kit則指「很多人認為Metal會覺得很燥,人會好嬲怒,但一首歌有三分鐘,三分鐘當中有情緒的轉換,因為人有七情六慾,人的情緒是隨着時間而推迭。」Sunny就以一件Tee有不同的剪裁比喻Metal「除了憤怒之外,我們還想找一些新的方向去表達,因此第二章專輯自白就會多講一些自己的角力,例如人對抗命運或者自白,這不是對外界的憤怒而是對自己的憤怒。每個人都會犯下冇寫錯,然後當你想贖罪的時候已經再沒有機會,這種情緒已經很觸發我們去用這種音樂去表達,鐵樹蘭來說Metal可能有時一件闊身tee,有時是一件桶Tee」。秋紅Jan補充,「Metal就像食辣一樣,有些人不喜歡,而我們就很喜歡食辣,但辣有很多種,譚仔都有十級辣啦!」

對於Metal這個分類標籤,原來他們卻沒有大太執著,鐵樹蘭的瘋表示「我們的出發點是來自,外在與內在的感應,這是做音樂的第一步。我認為現在我們做的音樂,被標籤為Metal(其實我們不太在意) 我們反而會希望出現一個新的詞彙。我們聽過這麼多作品,其實我們想在當中得到的,只不過是一種歇斯底里。我可以很歇斯底里的咆哮,我可以很歇斯底里的沉默,這種對比是我對音樂的反應。」而秋紅Jan就認為「概括來說,我認為Metal只是搖滾樂的其中一種,而Metal再細分亦有很多種,Metal感覺很憤怒,但它的內容可以很廣泛,可以是情歌亦都可以表達不同的故事,就如我們即將會推出新碟,當中六隻歌都有所不同,希望大家期待」

而以上四隊鐵樹蘭、Maniac秋紅及逆流都分別先後推出新碟和陸續舉行新碟音樂會,Sunny表示「其實我們一班人已經相識了很久,當初在觀塘和蒲窩一起出SHOW,十幾廿歲已經認識,Maniac用了7年的時間籌備出碟,當知道他們要開SHOW的時候,原來早鳥票已經一早賣完,非常之感動!」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