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14 Sep 2017

「原來我眼睛需要傾出淚 提示我 人生種種知覺也安好 沒有失去」回想孩童時期,小男生多少聽過父母一句︰「男人大丈夫流血不流淚」漸漸地,他們錯把堅強築成水閘,面對任何喜怒哀樂,都不容眼淚流下,久而久之,還記得流淚的感覺嗎?其實就像《Inside out》故事所說,一味封鎖哀傷情感,迫使自己不可落淚,窒礙了情感宣泄,看似剛強,強裝快樂,但事實上卻令感覺都麻木了,變成偽裝的人類,失了開心,也失了憂傷,彷如林奕匡《有淚多好》的歌詞所說︰「而麻木多可怕 多得眼淚伴隨 尋成長的證據」明白了流淚的意義,就是成長的證據。




林奕匡笑說,父母所言的什麼「男兒有淚不輕彈」,不過是哄騙孩子的說話技倆︰「可能家長正是用這招式去對付小朋友,因為最怕小朋友在公眾埸所哇哇大哭(但又沒眼淚),想引人注意;又或者沒糖果吃,沒電腦玩,又哇哇大哭,於是家長就對小朋友說︰『男人大丈夫流血不流淚』何況不過是沒遊戲機玩,有什麼好哭的……然後當小朋友停止了哭鬧,父母便可以舒服一點,沒那麼尷尬。」小時候,或許我們都未了解哭的意義,但長大了,卻會有不一樣的體會︰「反而人愈來愈大,你知道你為了什麼而哭才是最重要。少少痛楚又或者你今天沒有糖果吃,就不是值得讓你哭的事情。真的有很傷心的事情,你哭,那很OK。」






林奕匡亦坦言,自己雖不是一個很眼淺的人,但對比以前,真的更容易掉下眼淚︰「現在比以前眼淺,現在看個電影都會哭,但其實大多數都是聽到別人的故事才會哭,很少為了自己的事而哭……」而林奕匡上一次落淚,就是為了自己一位故友︰「去年我一位好朋友離開了,大約就是這段時間,突然想起他,就哭了出來……」人大了,更懂流淚的意義︰「我覺得每一次哭背後都有故事,每一滴眼淚都是珍貴的,不會為無謂的事而哭。」回想起自己深刻的眼淚, 林奕匡說道︰「在台上哭是其中一個,感覺是多年來的追夢、家人的鼓勵及對我的期望,終於能有一個交代,證明他們支持我並不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又或者是對著女朋友說一些真心的說話,是會較容易哭出來。」






話雖如此,但好端端一個大男人,要在別人面前哭,其實並不容易︰「你要感到很安全,才會讓自己打開心扉去哭。有時候有些事情屈在心裡很久,一直無法說出口,但到你要說的時候,就很難控制情緒,這些就沒辦法,真的會很容易在別人面前哭。」林奕匡亦建議,當你很需要發洩情感,很想要哭出來,但又感到不好意思的時候,可以試試「借醉行兇」,醉了哭出來也沒那麼難為情。


但其實人總需要流淚,男士們大可放鬆一點,因為哭也有它的意義,林奕匡解釋︰「哭的意義對我來說是什麼……?每一次哭其實都會記得,都會有印象,這些情緒其實是人感性的一面。當你的情緒控制不了,比如太傷心、太開心、太感動、太激動,都會流淚,這種哭,是可以的,但像小孩子般為了不能玩遊戲而哭,是不行的。」正如歌詞所說︰「抬頭有曙光所以珍惜淚 陪伴我 回顧美醜哭笑冷暖興衰」你流淚,證明你已經成長了,學懂分辨什麼是重要與否,學懂分辨什麼是值得與否。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