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8 Sep 2017


長得美是天生優勢,但有時也會成為包袱。模特兒出身的台灣美女許瑋甯(Ann)因為有一副標緻的「公主臉」,出道初期一直只能做千金小姐,對夢想是當個「演員」的她來說絕對是限制。但自言喜歡顛覆大家刻板印象的她,近兩年拍的《紅衣小女孩》、《目擊者》、《記憶大師》,每一套都是令人心寒的電影,每一套中她都有亮眼的表現。

而在即將上映的《紅衣小女孩2》中,Ann再演「沈怡君」,更有吃蟲、剃眉、產下死胎等重口味場面(文青按:訪問前電影公司同事把未曝光、甚至連後製都未完成的電影片段給我先睹為快,正在吃早餐的我差點就吐了) ,就連經驗豐富的她也說「真的怕了。」



「本來以為不怕了,以為拍了第一集會變得勇敢一點。但後來第二集在準備角色的時候,就發現它好像比第一集還可怕,我發現自己的狀態也比第一集要瘋狂一點。我還特地去日本學了一個叫『舞踏』的舞,它的舞蹈形沒有任何規則、肢體動作也沒有什麼規範,就是跟著音樂,釋放你內心的黑暗面,有什麼很生氣很憤怒,最壞的那一面借由肢體去把它表達出來,所以身體會變得很扭曲,很怪異,不會是你平時能擺出來的姿勢。」

「所以對我來說是相對辛苦的,因為在拍攝準備期的時候就已經在那個狀態,不管心理還是生理。你會害怕的是進入角色後出不來,其實嚴重到會影響你的生活,可能有一段時間都不會太開心,需要很長的時間去把它消化掉。所以那個時候我是比第一集時還害怕的。」



「我是一個比較容易把不開心的事情壓在心裏的人,我不是太容易去說。所以心裏的事情一直一直壓到不能再壓的時候,才會去找管道抒發。但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我就會不斷地累積我的壓力和不開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黑暗面,只是你選擇釋放的比例問題,釋放得多、釋放得少,還是你根本不想人家看到,覺得你根本不是這樣子的人。但是我接連幾部戲都需要去挖出這些,你不想讓人家看到的東西,可能是個性中、性格裏有缺失的那一面。可能是妒忌,比方說《目擊者》中的Maggie就是妒忌、比較;《紅衣2》就是崩潰、不信任,甚至有傷害別人的傾向,這些都是借由舞踏去挖出來。它其實有影響到我的生活,所以我那時的生活是很不愉快的。」



「我有看過《紅衣2》的預告,看到橋段大家都很害怕,但我是想哭的。因為我的角色在裏面真的很可憐。第一集的時候她的生命的重心只有男朋友阿偉,所以她的所有力量來源跟靠山全都是阿偉。突然之間阿偉不見了,結尾大家都以為我們團圓了,沒想到《2》丞琳的角色是在山裏發現我的,所以搞半天其實我也沒走出來。我會難過是因為這個角色一直被困在幻覺裏,而她以為是真的,然後當這些東西幻滅的時候,她一無所有了。她每天都失去希望,絕望,在真真假假之中。這個狀態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到現在我還是能夠感同身受沈怡君的心理狀態。」



面對如此大的壓力,Ann的抒發渠道又是什麼?答案跟很多香港人一樣:

「旅行,我一定要一個人出國走走,一個人或是跟朋友也好。因為過去幾年我每一年都會自己一個人去住在某個城市、國家一個月,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就是活在那個城市裏面,而不是去當觀光客。這樣其實幫我抒發很多壓力、拍戲時不好的負能量。」

既然演出獲得肯定,那未來還會繼續拍這類型的電影嗎?

「(打斷)不要不要不要(笑),我後面的安排是真的希望可以接一些喜劇,比較輕鬆一點的,愛情也好,賀歲片那種好玩的也好,暫時不要回到之前那些類型片的氣氛裏好了。」

(完)


Editor:魏文青

Photo:Sam @ MenClub

Video:Ricky @ MenClub

Makeup:Claire@Diva Beauty

Hair:Amber@80'Studio

Venue:Pentahotel Hong Kong Kowloon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