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10 Jul 2017

電影《Inside Out》其中一句台詞說過︰「Crying helps me slow down and obsess over the weight of life's problem. 」(哭泣能讓我緩下來,感受人生難題的重量)一直以來,「陽光」這個形容詞都予人「快樂、溫暖」等等正面感覺,但當人人也明白「月有陰晴圓缺」的同時,彷彿忘記了,太陽也有日蝕的時候,陽光並非必然地長伴我們左右。


正如糖妹新歌《陽光小姐》中的一句︰「陽光小姐以態度熱情而自負 外層是 歡笑聲 內藏著 那陣痛 才被低估」本以為《陽光小姐》正如坊間多首陽光乜乜乜的流行曲,鼓勵別人要樂觀、積極、永不言敗,但細聽歌詞及憂傷的旋律,才知道《陽光小姐》是一首送給「扮作開朗的人」的歌曲。



自糖妹出道以來,一直保持甜美開朗的陽光小姐形象,但事實上,人有七情六慾,再正面的人,也會有低落的時候︰「開朗某程度已經成為我生活必須的一部分,但其實我自己在家裡卻有很多擔憂,因為我是家姐,所以我會擔憂父母的身體狀況、擔憂弟弟的學業……」縱然糖妹也會有難過的時候,卻似乎沒有機會向人傾訴心事︰「很多人都喜歡找我聊天,可能見面的時間有三小時,對方已吐了兩個半小時苦水,到自己想說說不快的事時,對方已經回復開心狀態,只想聊聊快樂的事……但我也有說話未曾講呀……!


作為大眾期望的開心果,糖妹常常要逞強,強迫自己時時刻刻都要表現得Positive,久而久之,連自己都分不清這個「開朗」的自己,是否真正的自己,幸而糖妹是一位創作歌手,可以透過作曲填詞去抒發情感,赤裸裸面對真實的自己︰「我覺得面對自己是其中一個很持久的課題,有些人廿多歲就開始懂得這樣去做,但我比較遲,因為我在這個行業裡已經很久。你可以說別人很期待你一出來便很開朗、很搞笑、很有Energy地去做每一件事。有時候我也會被這些東西欺騙了自己。


這個社會中,我們不難看見小朋友年紀輕輕便報讀多個學習班,失去快樂童年為的就是要實現父母「贏在起跑線」的信念,大家都知道這種做法是錯的,不應該犧牲孩子去滿足父母,但批判別人總是特別容易,我們又何曾責備過自己,為什麼要犧牲自己去滿足他人呢?隨著人愈大,糖妹開始緊張,反問自己很多問題︰「很多人為了滿足身邊的人、滿足上司,而勉強自己做事,結果自己從中並不快樂,又得不到滿足感及成功感。所以我自己會問自己︰『難道我要一輩子都這樣去滿足其他人嗎?』




《陽光小姐》這首歌,可以說是糖妹的寫照,但同時亦是很多人的寫照︰「《陽光小姐》是送給『扮作開朗的人』的歌, 我覺得生活圈子中,相比『表達負能量的人』,『扮作開朗的人』 永遠佔較多數。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就是因為大趨勢。大家都認為自己必須樂觀正面地生活才算正確的態度,卻忽略了人應當面對真正的自己,包括負面情緒、野心、私心等等情感,比方說當大家認為A是一個好人時,為了完美飾演「好人」一角,A不敢有任何自私的行為,就是因為要滿足外界的期望,A不得不迫使自己捨棄自私的權利,但要知道,其實自私是再正常不過的人性。


糖妹就是希望透過《陽光小姐》這首歌,告訴大家應該要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野心,或是一些並非別人眼中你會做的事。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嘗試去做,但為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當你為別人付出,滿足了別人以後,你自己又為自己做過什麼?你對自己有否負過責任?學習「愛自己」並非一個容易的課題,但卻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總想著你每一個選擇都會影響了別人,其實最影響的都是你自己。





再引用電影《Inside Out》中的一句︰「It's Okay to be Sad」不需要為了別人而展開笑顏,做個開心的陽光小姐/先生,給自己一點陰霾,好好地哭一場,雨過天青,雨後的陽光才是最絢爛舒適。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