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4 Jul 2017


由黃秋生、甄詠蓓與張珮華創立的「神戲劇團」近幾年都是一年一劇:14年與張敬軒合作的《EQUUS馬》、15、16年先後與吳君如、蘇玉華及潘燦良合作的《狂揪夫妻》、上年暑假的《仲夏夜之夢》,每一套都是叫好叫座的演出。今年的新劇則是以David Mamet所著的得獎劇本《Speed The Plow》翻譯而成的《搞大電影》。演員除了有黃秋生、上年合作過的韋羅莎,還有在舞台上少見的林海峰(Jan)。



合作的契機

林:「當日好像就是在演藝,他們在做《仲夏夜之夢》,我來後台探班,他看到我就『嘩嘩嗯嗯五月呀下唔唔呀呀』,我就一路向後褪…」談到二人合作的契機,林海峰興奮地說著。

黃:「我都是被逼的!Joyce(「神戲」行政總監張珮華)叫我問,我說有什麼好問的?人家來看戲你問這些東西,人家一定耍你啦!果然被我說中!」

林:「那我很怕嘛,褪啦當然是,就支吾以對『影相吧影相吧』,想快點走。」

黃:「我就心想『嗱你看,丟臉了』。誰知轉頭又逼迫我了,那好吧,就打個電話問問看…」

林:「然後就傳劇本給我了,誰知我剛剛拿起劇本,他又打來了:『你不要看那個,那個劇本不行的,我晚點再傳另一個給你!』我就以為這些事,講下講下通常就沒了。豈料再過一會兒大家的語氣就開始認真。」



從秋生哥的語氣,我聽出了「身不由己」四個字。笑言一生都身不由己的秋生,其實連今次《搞大電影》的劇本都不是自己選的。

黃:「不是我選的!是Olivia(甄詠蓓)選的!其實我很怕這個劇作家寫的東西很自然,很繁瑣很『濕碎』,很多對白都是搭不來的,我怎麼知道他下一句是什麼。」

這樣看來,兩位本身的對話風格就跟劇本設定有幾分相似吧?



誤人子弟之搞大電影

訪問時大家都在說廿年前二人在《誤人子弟》中的合作,當事人就說當年其實不算什麼「合作」,只是「一起工作」,今次一起演出《搞大電影》才算是「合作」。那「合作」的過程又是如何?

林:「我覺得自己好像去了一個樂園,他就像是導賞員,各我介紹那邊有什麼玩、這邊有什麼遊戲、其實這條路又可以去到某處,在劇本、角色、故事上,甚至是對白的一粒字之上。而我就只是路過看到這個響噹噹的樂園,就入去玩了。所以每一幕都很驚喜,就算一粒字他都會『其實這裏有個山窿你知道嗎?』」

黃:「演戲本身就是了解自己的過程,和別人一起演戲也是了解對方性格的一個過程。當然大家又不是很熟悉,在過程中一定會了解多了。」



君子之交淡如水

《搞大電影》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Bobby和Fox是多年老友,Bobby是電影高層,Fox則是電影監制。Fox得到了一個會令他爆紅的劇本想要推銷給Bobby,Bobby卻受秘書Karen影響而決定選擇另一個劇本,原本的好朋友、好兄弟就因此而分裂。秋生與Jan各自又對「兄弟」二字有何感想?

林:「我覺得是緣份吧,不論是親的、工作上的、生活上遇到的兄弟都是緣份。」

黃:「我就沒有血緣關係上的兄弟,但從小到大看得太多武俠小說,出去跟人稱兄道弟,經常被家人罵。生命中固然會有很多同學、兄弟、朋友這些男人的友誼,說起上來也幾肉麻的。現在回望就一切隨緣吧,我的人生態度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相忘於江湖』,你有你游,我有我游,見到面就打個招呼。我常掛在口邊說『江湖再見』,有緣在一起就兄弟,緣盡了就沒有了,分開了,第二個又來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說忘記了對方,那份友誼還在,只是不會經常要見面聯絡飲幾杯,沒意義的。」

林:「『君子之交淡如水』這句說話也就是這樣的意思,不是說很淡,而是說有機會碰到就會融在一起。」



「神戲」的一年一劇,作為Fans的我當然興奮,首次在舞台跟秋生合作的Jan自言也期待——雖然期待東西的不是出現在舞台上。

林:「期待有什麼好吃。真的,因為我覺得雖然演出要很投入,但另一個角度看其實是享受來的,因為你理應已經準備好所有東西,你就是去享受。那放飯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享受呀!『今日下午有什麼吃呢?』,有個期待,期待當日會發生什麼事——當然演出也是很重要吧!」

黃:「你這樣是偷我的一個『穿透式演技』,就是每當你看到我有一些很有穿透力的眼神,其實我是在想吃什麼,哈哈,真的!例如在《無間道》中你整天看到我有些很迷離的眼神,我其實在想『好熱喎…今晚食什麼好呢?』(笑)」



訪問的尾聲,我本來想給兩位宣傳一下今日正式售票的《搞大電影》,誰知兩位卻說自己從來都不顧賣飛什麼的,連演出日期其實也忘了,最後卻拉扯到秋生的生日和我們攝影師的「穿透式演技」。想知道最後是如何收場,就要觀看訪問片段了。


Editor:魏文青
Photo:Kay @ MenClub
Video:Ricky @ MenClub

On Anthony Wong
outfit credit:Hackett
Make up:Jolinn Ng
Hair:Takychung@FifthSalon 

On Jan Lamb
Hair:Niki Lee@Headquarters
Makeup:Gricha Chan

Venue:HKAPA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