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Aug 2018

【劇宅毒男影評】Netflix新海誠唯美風格動畫 詩季織織美絕中華

超人氣日本動畫大師新海誠動畫甚具個人風格,佢寫實絕美畫風,相信大家印像深刻,過去爆紅大作《你的名字》、《秒速5厘米》等等一定讓你無味無窮,而家返屋企上netflix都可以睇到新海誠動畫製作公司出品的全新動畫作品《詩季織織》

《詩季織織》其實是新海誠所屬的動畫製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同中國動畫製作公司繪夢動畫合作,推出的全新動畫電影,以三個短篇故事演繹在中國上演的城市青春故事。由易小星、竹內良貴、李豪凌聯合執導。所以實際上它並不是新海誠大師的大作,真正新海誠自己的新作要2019年才正式上映,不過,既然是其公司出品,畫面的質素是有一定的保證,尤其竹內良貴是新海誠的首席畫師,之前作品都靠佢,這次是他首次擔正作導演的小故事,其實都值得一睇。

 

電影《詩季織織》 (しきおりおり)取日文「四季折折」的諧音

網絡播放:Netflix(全球)

劇情簡介:

主要由三個獨立故事組成,包括

  1. (向陽的早餐,陽だまりの朝食)」,故事舞台:北京及湖南

     描寫北漂到北京工作的青年跟留在故鄉之嬤嬤的關係

  1. (小小時裝秀,小さなファッションショー)」,故事舞台:廣州

      一對在廣州生活成長姐妹關係的變化

  1. (上海戀,上海戀)」,故事舞台:上海

     一段在90年代上海發生的愛情故事

劇評:

這是一套以新海誠的大名作招徠的動畫作品,睇之前,我對於作品以中國北京、廣州和上海三個城市作場景感到有點好奇又覺得怪誕,雖則我們應該比較熟悉這幾個地方的場景,電影在netflix上播放可以選擇日語和普通話兩種語言,正由於是在中國發生的故事,我嘗試以普通話去睇一下,驚奇地發覺無法容忍多過三分鐘,對不起。馬上轉回日語才有比較正常的觀感體驗。

 

先從整體去講講,電影的畫面好靚,真的好靚,三個作品雖然是三位不同人導演,但畫風基本一致,是新海誠風格,寫實精致唯美,尤其後兩個故事,廣州的大廈和上海的場景,靚到一個點我會想按暫停制仔細欣賞一下,我想這是睇netlfix的一個好處。畫面方面這套動畫是絕佳之作。

 不過這部作品是雖然人在中國,卻非常地日本,拍出來的完全不是中國人,而是日本人在中國,所有細節動作禮儀思維都是日本人獨有,連吃飯都是日式從碗上夾上口食。是一種日本人對中國的投射。但這種有趣的反差卻讓我覺得出奇地好,因為我睇到了一個中國的烏托邦,整齊有序乾淨華美的中華美景。另一個要讚賞的整體觀感是音樂,配樂做得幾好聽,值得特別去聽聽。

 至於故事嘛,三個故事可以分開講講,第一個故事我會覺得好像可有可無,故事是講述一個從湖南到北京的青年孤獨的故事,是回憶滿滿的感懷,回憶起故鄉的人和麵,因著嬤嬤的離開,帶出歲月到回憶到最後呈現希望。可惜情感很淺白,入不到深處,感覺是無病呻吟。看完第一個故事感覺只是飛快睇過一場舌尖下的中國三鮮米粉篇(碗麵真好很靚!)。

第二個故事是一對父母早亡相依為命的姊妹,這是關於工作和親情的故事,是自我探索迷失然後回到親情的主線中,不過情感的表達依然好薄弱,除了畫面外好像無咩叫人觸動到。

最後的故事也許是本動畫的主菜,也是唯一我認為較好的故事,故事講述年青的建築師搵到過去的一盒舊錄音帶重回到回憶當中,這一段的情反而有觸動性,寫出了青春中的苦澀和遺撼,那種年輕不懂得去愛的笨拙,反而來得真摯,也是傻小子的寫照,你會感受到角色是真實一個人,對不起前二個故事未有這種感受。人總會犯錯尤其年青人,不過人生正是通過遺撼交織,假如主角沒有當年的遺撼,還能成就故事起始月入十萬以上的建築師的現在嗎? 不過其實所謂的遺撼和愛也是淺層,而當你以為主角錯過了愛人時,車!原來之後都有再見女主角,完

這是一部精美的小品之作,有畫功有靚景,適合消閒無野做點綴一下。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