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Jun 2018
Brad Pitt,係一個有美滿婚姻、有六個養子女嘅荷里活一級男演員兼製作人,就算唔計佢最明顯嘅優點(靚仔呀),佢都係大家眼中「成功男人」嘅定義。但喺2016年9月,佢先同當時15歲嘅長子Maddox爭執,激烈到有人報警、FBI開始調查;幾日之後,Brad Pitt太太Angelina Jolie提出離婚,荷里活金童玉女童話破滅,大家(大概包括Brad Pitt本人)才驚覺Brad Pitt都係普通人。外國雜誌《GQ》於上年5月與Brad Pitt進行深度訪談,仔細地描繪了Brad Pitt離婚後的感受。(以下為節錄)

經歷離婚、失去與孩子見面嘅機會、於數個友人家中借宿,Brad Pitt或者是在體驗「傳說中」的中年危機。但對他本人來說,中年危機是「對變老與死亡的恐懼,你知道的,出去買部林寶堅尼什麼的——其實我近來又真的覺得林寶堅尼蠻好看的(笑)。」

「我能夠想起人生中有數個令我感到很厭倦自己的時刻,而現在是其中一個,而這些都是推動我改變的發動機…自從大學畢業以來,我想不起有一天我是沒有飲酒或者吸食大麻的…在我決定建立家庭的一刻我把除了飲酒之外的都戒掉了,但在過去這一年…我喝得太多,就變成了一個問題。我很慶幸已經半年了(戒酒)…我想這就是對人的挑戰:要不你把這些完全否定,要不你就去面對而且進步。」

「我現在喝的是紅莓汁與碳酸水,我的驗尿報告一定會是全洛杉磯最『乾淨』的!但可怕的是我有把事情做到極限的傾向,所以很容易把事情搞得一團糟…我把東西耗盡,然後離開。」

「對我而言,這段時間真的讓我審視自己的弱點與失敗…與這些東西共存,去明白它們,再把它們整理好。到最後你會發現,我就是這些我不喜歡的東西,它們是我的一部份,而我沒法去否認,唯有接受,或者準確點要去包容它們。我要去面對及照顧這些,因為如果你否定它們,我就是否決我自己,我就是那些錯誤。我認為每行錯一步都是往頓悟、明白、某種快樂的一步。避免痛苦是錯的,會生命中的某種錯失。就是這些東西塑造了我們,就是它們提供進步的機會,令世界變得更好——諷刺地也令我們變得更好。」

面對人生如此重大的轉變,Brad Pitt的抒發方式便是創作——各種創作。「如果我不創作某種東西、做點事,我就只會在腦海中創造轟烈致命的場景,你知道那是可怕的終點。所以我最近花很多時間在朋友(Thomas Houseago)的雕刻工作室…真的蹲在那兒整個月,沾污他們莊嚴的地方。」

「我嘗試用黏土、灰泥、鋼筋、木去創作,就是想了解一下不同物料…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寂寞的職業,但有很多體力勞動,佈滿四周的土塊,切割、搬動、清潔,但這對我是好的。昨天我沒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有很多混亂的思緒…結果我的作品就不是受控、平衡、完美,而是混亂的。」

「你要整理好自己的東西,為明日的秩序撥亂反正,我認為這是反省自身的好機會。但現在你就是非常小心不要孤立自己。我很擅於孤立自己,這是個問題,我要更加容易被接觸,尤其是對著我愛的人。」

「在我長大的地方,『強大』就是受傷、受創、痛苦,但不去談論,我們就是承受,然後繼續走下去。但不好的是我們用相同方法對待情緒。對於整理自己的情緒我是個非常弱智的人,我更擅長藏起它們。我從認為爸爸是最有權力、最強大,而不是去了解他是什麼人,有什麼自我質疑和困難。而在我離婚的時候這就狠狠地打了我一巴:我必須做得更多,為他們(孩子)做得更多,要展現(自己的情緒)給他們看,而我以前一直都做不好。」

「有說:如果你愛一個人,放生他吧。現在我就明白這句說話的意思。這是說愛但不擁有,是說不要求什麼回報…這句說話對我而言是廢話,直到你真的親身體會過。所以我一直都不明白於基督教背景下長大——總叫你不要做這樣,不要做那樣,但如果你沒找到自己的極限,你又他媽的怎麼知道自己是誰,什麼對你來說又是好的?你的界線在哪?你必須要跨過去才知道。」

「邱吉爾說什麼來著?歷史會對我仁慈,因為我會寫下歷史。我不太在意保護自己的形象。這是我有點悲觀的想法,我認為反正一切都會離去。但我知道我愛的人了解我,對我來說就足夠了。」
GQ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近年全球卡牌潮玩市場急速增長及擴張,據TechSci Research於2023年11月發佈的「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調查報告,2022 年全球集換式卡牌遊戲市場價值為 64 億美元,到 2028 年更預計會高達101.9億美元。因應呢股熱潮, ...
hobby
【玩物】全港首個最大型卡牌及珍藏品展 「GRADE 10亞洲巡迴卡展」
19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