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6 Aug 2018
【影評不劇透】超人特攻隊2 成就經典動畫 思考正義與光環

超人特攻隊2

配音演員   丁子高, 楊千嬅(粵), Holly Hunter, Craig T. Nelson(英)

語言   英語、粵語

級別   I

導演   Brad Bird

片長   125 分鐘

類型   動畫、喜劇、冒險

故事簡介

彈弓女俠被打造成超級英雄界的人氣KOL,爭取超級英雄合法化,希望有日能夠光明正大保衛地球!為滿足老婆的夢想,超能先生唯有同小麗、小衝睇住頭家,展開「家庭主夫」的生涯。不過,面對家頭細務,超能先生都要跪低!他們更開始發現BB積積超能力過人,專門搞搞震,令到全家好頭痕。此時,神秘壞人突然出現,更準備實行邪惡大計,一家人為捍衛和平再度合體,化身超人特工隊,聯同戰友冰條俠擊退敵人!

影評:

今集的超人特攻隊緊接上集時空背景推進,然而這個上集相較於真實時間已是十四年前,對於熱愛彼思的動畫迷來講,這一等實在漫長。相信在戲院觀賞過第一集的朋友己經不會再是小孩子,久違了的影迷對這集應該也會有更深的感受。毫無疑問我認為這是一套極成功的好動畫,不管是視覺效果,還是故事情節的鋪排,動作刺激的緊湊,畫面的流揚均是當今動畫的最高水平。成功地引導大家廷續回憶,對家庭的描寫有深度感動,當然還有最正的超能b積積引發彩蛋連連(超人BB無疑最引人注目的角色),笑位輕鬆有幽默感,簡單一點可以表達觀感,一套長達近120分鐘的電影你完全唔會睇手錶覺得慢,相信已可交代我對超人特攻隊2的整體觀感。

假如必須要雞蛋裡挑骨頭,我認為會是電影的鋪排過於直述,並無任何懸念在裡面,唯一你會認為講”撥亂反正” 這句說話 的男人(不好意思小編和家人是看粵語版本),想必是一名壞蛋,估不到原來是真心膠好人一個。對了,配音可能是對電影投入的少阻隔,個人認為粵語版配音還可以,但丁子高的表演明顯比楊千嬅更好,這點個人始料不及。如可以當然看英語版會較原汁原味。

 

反而對這套電影,我有很多內心的反思,尤其是對於十四年後的這個續集,感謝彼思工作室到現在才拍出續集來,要不是有十四年時空改變,電影不會有今日的深度。超人家族小孩子成長了,知道要靠自己的能力和認知去面對艱難的世界和壞人,主動出擊。世界的進程是屬於年輕人的!14年,對於整個世界,對於我們的社會而言都是顛覆性,我們其實已經改變了很多。片中對於社會,家庭倫理關系都因著時空的改變,為影迷帶來某種不同的對比。十年前的世界女性角色和今時未必一樣,故此有彈弓女俠出身工作搶鏡的二元身份建構,母親和事業女性的角色在現今社會重新被定義。當看到劇首時一本正經傳統的媽媽變化到決定接受工作後開懷的自我,超人媽媽前後的對比是強烈的。當今女性當然不被局限,而這是現今社會的實況,男人的角色不是地位不保或英雄未路,反而是重新思考在家庭中參與和愛育子女的投入與功能,我們可以看到超人爸爸從一團糟到慢慢掌握家事節奏是對男主外女主內思維的重塑。我反而認為男女角色和責任這十年來是相互調節改變中,而不傾向一刀切說成女權主義的抬頭等等

14年,對社會的改變是顛覆性,尤其電影中小麗小衝和爸爸探究媽媽的工作,是不是非法工作非法地去做一些事達到合法?這種疑問和思考放諸今天是個大迷思,十年前如果電影緊接而出可能無法理解這種違法和合法的問題原來可以如此兩極的對立,原來人們對於非法地爭取正義是有條件有巨大差異性思維,正正如電影中富商所言,這是認知的問題,因為傳媒的影響,人民看不到,看不到超人們為正義付出努力。有些人依然不能認同超人家族做成破壞是為阻止邪惡壞蛋對世界造成更多的破壞。

我只希望假如還有第3集的話,社會需要年輕人,年輕人也需要社會機遇,讓超人家族的小孩當家作主,老一輩家長超人們,退下來給年青人吧。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