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8 Sep 2018

究竟係愛定係咩,香港人對火鍋嘅狂熱,唔止培養到一班火鍋死忠,同時亦吸引到中台兩地嘅火鍋品牌來港開分店,比麻辣火鍋中淨面嘅辣椒還要多,最新一間來自台灣,有「藝術火鍋料理」嘅美譽的「寬巷子」,進駐尖沙咀海港城。

去過台灣打個邊爐就知,競爭極大百家爭鳴,而台灣火鍋中有一路線,是為精品火鍋,味道亦傾向細緻為主,最大分別,連個麻辣湯頭都可以令你一想一飲再飲。而在2012年於台北士林區創立的寬巷子,憑著一系列精雕細琢的自家手工製火鍋菜式,以及招牌心機麻辣湯底,在短短數年間,由一家在士林窄巷內的小店成為火鍋名店,成功非必然。


今次首次踏足香港,寬巷子自然端出視覺味覺並齊,一系列講究手藝及花時間製作的招牌自創火鍋菜式如:「玫瑰松板」、「枝仔冰」和「菠菠糖」等,還有台灣店開業元祖菜式「杏香野菊」,只在香港店重新登場,而招牌湯底就有標榜以麻引辣、震懾味蕾的「紅泥小染」。

枝仔冰 (5支 / $128 , 3支 / $88)

盛裝在充滿冰花盤子、看似是枝仔冰(雪條),其實是另一道寬巷子的招牌火鍋菜式。其創作靈感來自料理研發長——黃銘偉小時候在不算富裕的家庭環境中,盼望吃到枝仔冰的記憶情懷。

 

用新鮮的墨魚去打成的花枝漿,與豬頸肉和蝦肉一起混合成餡料,沾上菠菜粒和台灣椪柑條後,就以獨門方式利用水晶麵皮將餡料包住,營造出枝仔冰晶瑩剔透的視覺效果。枝仔冰在火鍋煮過後完全沒有變形,而且水晶麵皮外層帶有非常煙韌的口感。

東方美人 (單點 $298) (鴛鴦鍋左)

 

湯底以40斤豬骨、10斤豬龍骨、10斤豬手,自家慢火熬製而成。雪白色的豬骨濃湯配以蔥、蒜、花椒和胡椒調味,加入紅棗、蓮子和百合則讓此東方美人鍋湯更加芬香四溢、滋潤養生,與紅泥小染互相輝映。

 

紅泥小染 (單點 $298) (鴛鴦鍋右)

 

用新鮮花椒、豆瓣、辣椒等十多款香料炒香,然後加入中藥材調製。

 

師傅說他做的不是辣鍋,要做辣鍋的話,倒不如乾脆放大量辣椒便可。麻辣鍋就不同,帶麻亦帶辣,而寬巷子就提倡以麻引辣,先感到麻味後隨後便是辣。這樣以麻引辣才會吃得舒服。麻味亦有開胃的作用,寬巷子的麻辣鍋有麻辣香之餘,還能讓客人吃到材料本身的味道。



菠菠糖 (6件 / $108 , 3件 / $68)

這是一道相當有難度的菜式,先在白豆皮上塗上芝麻醬和白芝麻,然後師傳就要使出本領,將菠菠糖捲至結實而不鬆散之餘,同時白芝麻和芝麻醬也均勻地分布在每層的白豆皮卷之間,而外層的完整菠菜葉也是精心挑選過。

 

滾燙過的豆皮卷吸收火鍋內的精華和湯汁,一「咬」湯味在口腔中流轉,再咀嚼時就散發著白芝麻的香氣和鬆脆咬口,味道、口感和層次全部都恰到好處。

杏香野菊 (5 朵 / $168 , 3朵 / 108)

料理研發長黃銘偉師傅設計杏香野菊時,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觀察及硏究,先要在眾多的杏仁片中篩選完整無缺的杏仁片。每塊杏仁片都是由人手逐片逐片、非常準確地依花瓣彎曲的弧度插入由花枝漿製作而成的花托中,杏仁片之間的距離也要統一才達至效果,沒有數年時間的製作經驗,則非常難去掌握,超級熟手的師傅也要花5分鐘時間來製作一朵。

 

完成後,廚師用火鎗輕輕地將杏仁片的外邊燒焦,讓整朵花更具視覺上的立體感。最後以紫玉米做花蕊,再用茄子包住花托,可吸收湯汁的味道精華。

 

另外,餐廳的鍋具都是別出心裁。每枱都設有一個特別請工匠人手鑄造、價值30萬新台幣的鍋具「團圓鍋」,爐火光線穿梭於鍋具中間透氣孔,影照出璀燦光影,務求客人在藝術的氛圍中享受高質素的餐飲體驗。




來自台北總店的料理研發長黃銘偉師傅亦會在香港店親自坐陣,將與台北.寬巷子一樣的味道、擺盤及手工菜式一一在香港展現,定必帶給香港食客前所未有、超乎想像的火鍋料理體驗! 另外,餐廳亦邀請由法國來的花藝師教授團隊插花技術,並設計出其中一道招牌菜「花團錦簇」,可見餐廳對所有細節都一絲不苟。



台北.寬巷子 (香港店)  

地址: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地下 OT G57舖  

電話:3188 2840

營業時間:中午12:00 - 下午3:30;晚上5:30  - 晚上10:00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