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5 Mar 2018
昨天就是《台北米芝蓮指南》(台北米其林指南)公佈的日子,對於香港人來說可能感覺不大,畢竟米芝蓮來港已有十年光境 ,台北有幸成為成為第三十一個發行米芝蓮指南的城市,對於台灣人而言,充滿期待。

今年總計有 110 家餐廳上榜,合共有20間餐廳獲星,名單大抵和台灣媒體預測的差不多,因為早在一星期前,有網媒已透露收到米芝蓮邀請的店家名單,數目和餐廳也差不多。名單涵蓋了歐陸菜、日式料理、燒肉、杭州菜、台菜,甚至是創新菜,包括現時台北最炙手可熱的人氣推介,如RAW、MUME 、 Taïrroir和Longtail,均用相當新派的技法,加上台灣當地食材,詮譯各自的創作料理。(認真Longtail絕對是上佳推介,NT1880 食八道菜,價位和味道均予人驚喜。)再者,近年穩站在高級餐飲界的壽司,也有三家代表,如吉兆割烹壽司、野村鮨、鮨隆,Omakase,還是日菜的一大板斧。

台北三星得主竟是粵菜?

全球第一間三星粵菜餐館龍景軒,雄霸香港三星十年,今年台北唯一的三星中菜頤宮同樣主打粵菜,別忘了二星中還有粵菜名所大三元和雅閣,粵菜在台灣的呼聲似乎略高於台菜,這可是台灣網民最不爽的原因。我們也談一下作為首間三星的頤宮,位於台北市君品酒店17樓,法文「Le Palais」,為「宮殿」之意,行政主廚陳偉強是香港人,和另一位主廚陳泰榮合力炮製粵菜佳餚,製作鴨料理相當出色,一道「火焰片皮鴨三吃」成拿手絕活。我自己倒也覺得餐廳的環境,室內設計配合酒店法國的優雅氣派,再以中國園林景觀元素建構,很符合「西方人眼中的東方」,正合米芝蓮一貫的標準,與一星等粵菜,環境和服務勝一個檔次。

眾望所歸的「鼎泰豐」

每一個國家端出了米芝蓮名單,隨即都會有一大堆人(就是酸民)留言說這個不夠好,那個沒資格,不過事前最令各網友爭論的,大抵就是「鼎泰豐」,對,沒有看錯,就是吃小籠包的那個鼎泰豐,2010年曾在香港奪得一星殊榮,坊間為它能否再奪星吵得正起,不過今次台北米芝蓮,一早就將鼎泰豐列入為必比登推介,注定與星無緣。

詳細名單:

一星(16間)

大腕(日式燒肉)

Danny's Steakhouse 教父牛扒(美式扒房)

金蓬萊(台菜)

明福台菜海產(台菜)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法國菜)

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é(法國菜)

Longtail(歐陸菜)

MUME (歐陸菜)

RAW (創新菜)

Taïrroir 態芮 (創新菜)

謙安和(日本菜)

吉兆割煮(日本菜)

鮨野村 SUSHI NOMURA(壽司)

鮨隆 SUSHI Ryu (壽司)

Three Coins 大三元 (粵菜)

雅閣(粵菜)@台北文華東方酒店

天香樓(杭州菜)@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

 

二星(2間)

祥雲龍吟Nihonryori RyuGin(日菜)(日本拎三星)

請客樓The Guest House(蘇杭菜)@台北喜來登大飯店

 

三星(1間)

頤宮(粵菜)@君品酒店

詳細連結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