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3 Feb 2018

終於等到米芝蓮指南的發源地——法國,公佈《米芝蓮指南法國 2018》,今年法國雖有廚神Paul Bocuse殞落,但仍有不少新星湧現,新名單共有57 間食府首次獲星,其中三星新增2間,令法國與日本一樣,同為全球最多米芝蓮三星食府的美食集中地。

《米芝蓮指南法國 2018》結果剛剛出爐,今年獲星的餐廳一共有 621 間,當中有 57 間是首次獲星,三星新增2間,二星新增5間,50間新晉一星餐廳。當日舉行米芝蓮指南的發佈會,活動開始前先為法國殿堂級大廚Paul Bocuse悼念,始終他在法國的地位德高望重,接著便由有法國第一女廚之稱的Anne-Sophie Pic作主持,開始宣佈賽果。

先講三星,最新得主是位於法國東部,鄰近瑞士的山區小鎮Manigod ,由大廚Marc Veyrat主理La Maison des Bois ,大廚已經第三次獲得三星殊榮,雖然餐廳三年前曾受祝融之險,不過大廚利用他植物學家的背景,創作獨特又出色的料理,在海拔 1650 米的高地上自設花草園,自給自足,客人在此美景用餐,是極致的Farm-To-Table體驗。

另一間新三星,名為Restaurant Christophe Bacquié,位於普羅旺斯中心的 Hotel du Castellet 內,由大廚 Christophe Bacquié 主理。大廚曾獲2014年曾獲頒法國最佳工藝師(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擅用普羅旺斯地區食材,烹煮出充滿創意,令人印象深刻的菜式,尤以炮製地中海海鮮最為優勝。

順帶一提,法國總共有28間米芝蓮三星食府,與日本一樣,同為全球最多米芝蓮三星食府的美食集中地。至於二星和一星,數目增量令人鼓舞,首先同為日廚的Chef Takao Takano 和Chef Masafumi Hamano,分別帶領里昂小餐館Takao Takano和法日料理的 Au 14 Février勇奪二星,前者含蓄雅致,後者溫情浪漫。

由一星當中,而於法國南部Toulouse,餐廳 SEPT 的大廚 Guillaume Mombroisse,就是今年一星行列的餐館中,最年輕的大廚,只有 27 歲。

最後最後,別想以為米芝蓮就一定是超破費,今年入圍的一星名單,其實都有好多提供比較親民的餐牌,例如巴黎以南小鎮Marcoles,餐廳Auberge de la Tour大廚 Renaud Darmanin 炮製的3-course價錢只是22 歐元,絕對是平食米芝蓮。

詳細名單可參閱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