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18 Jan 2018

香港人有幾鍾意食日本蟹?去東京要食,去大阪要食,去北海道又要食,但不是人人都是做到遊日達人,去日本都要有事前規劃,去不成,唯有留港消費。香港專食蟹的食店不多,近期又有一間新力軍,打正旗號,食盡日本三大名蟹,鱈場蟹、松葉蟹和毛蟹,仲找來日籍料理達人Kei San杉內馨監製餐牌,蟹主題會席套餐、刺身、浜燒、蒸蟹、釜飯應有盡有。

作為食蟹專門店,首先就要齊蟹,日本三大名蟹,鱈場蟹、松葉蟹和毛蟹,按時令從世界各地拎貨,主要來自日本,貨源充足。店內提供螃蟹會席料理套餐,由刺身、浜燒、蒸蟹、丼飯雜炊一應俱全,傳統如浜燒松葉蟹、蒸毛蟹等。

「我們廚房的師傅雖然是香港人,但他們都在餐廳開業前,多次前往日本研究日式蟹專門店。本身大家都是豐富經驗的師傅,非常熟悉蟹料理。我是北海道人,可算是蟹的專家,所以在餐牌中,會加入屬於我的特別食法,與香港師傅一齊合作,效果如何?當然一定好食。」

或者由Kei San親自為我們略略介紹三大名蟹的味道,可能更有說服力。「三大名蟹分別為帝皇蟹,松葉蟹及毛蟹。帝皇蟹特點在肉質較實淨,烹調方式亦較多,可燒烤、Shabu Shabu、刺身、天婦羅等,煮法樣樣都好食。毛蟹則蟹膏較豐富,味道較濃,適合燒,生食都好食。以松葉蟹最為鮮甜,刺身及Shabu Shabu最好味。」

 

Kei San 更為蟹店親身設計數道特色料理,如鐵罐酒蒸原隻毛蟹、蛋白蒸松葉蟹和自創使用櫻花木燻製的煙燻螃蟹。

鐵罐酒蒸原隻毛蟹 $980

「鐵罐酒蒸毛蟹,主要食其原汁原味,基本上只以清酒作蒸煮,做法來自北海道捕蟹的漁夫,當地人將自己正在喝的清酒加到鐵罐蒸煮毛蟹,做法相當簡單。」

 

煙燻半隻毛蟹 $498
「煙燻蟹同樣源自於北海道漁夫,因北海道冬天較凍,漁夫燒烤煮食時,會附近取木材去燒。樹木煙燻時有天然樹木香味,我們就想到用櫻花去作煙燻,蟹肉更有風味。」使用櫻花木秘製煙燻螃蟹,燻香十足,配上自家調配的梅酒及蟹醋品嚐。

甲羅溫清酒 $68/2個

天氣凍,總覺得,最後來一道熱酒能暖胃驅寒,就如北海道當地漁夫,就有自己最地道的食法。「北海道冬天真的很凍,漁夫會不斷喝清酒保暖,食光蟹肉後,便將清酒倒入蟹蓋,蟹蓋中還有剩下的蟹膏,蟹肉及蟹子,一同煮熱,蟹肉汁味會流入清酒當中,味道極佳。」

爆蛋櫻花蝦蟹甲羅燒 $128
用櫻花蝦包裹著流心蛋,底層鋪滿的蟹膏,中間伴以炸麵,流心蛋、炸麵同蟹膏一同放入口,堅邪惡。

蟹會席 雅  二人前 $1,776/半份 $888
(前菜三點、鉢碟小料理、蟹及精選五點刺身、蟹肉蒸蛋、蒸蟹、燒鱈場蟹腳、松葉蟹蟹鉗及蟹腳天婦羅、松葉蟹蟹鍋跟雜炊粥、甜品)

作為一家日式螃蟹專門店,提供以日本三大名蟹為主題的會席料理當然少不免,二人前價錢由$1376 - $2176(彩、雅、極),內容豐儉由人。

松葉蟹蟹鉗及蟹腳天婦羅(蟹會席 雅 限定菜式)

蟹肉海幸丼(蟹會席 彩 限定菜式)

旅行去蟹店,和式料理店的環境大概你也有印象,以木為基礎,加上捕網、蟹籠等等漁夫之物作點綴,蟹慶的格局如出一轍,只是加入的卡座座位增加了私人空間,一入門更可見活蟹海鮮櫃,還未計可以容納10人的日式VIP房間,和風味濃。

蟹慶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地庫 
電話:2602 1600
營業時間:12:00nn - 3:00pm;6:00pm - 11:00pm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