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圖:MenClub
POSTED ON 08 Sep 2017

成日話食清D食清D,以為瑤柱白粥?其實食得清都可以好豪,來自佐賀嘅蒸籠料理,將 JA 日本全農直送嘅和牛鋪喺野菜上蒸黎食,放入口一樣有食燒和牛嘅感動,仲健康唔熱氣添!放心,同場仲有壽喜燒Sukiyaki同涮涮鍋Shabu Shabu供應,「和牛殺手」記得留意!


香港人喜歡食吃得香口,就連食和牛,都是燒,燒同埋燒,享受罪惡的油香。但我卻說,和牛其實都可以試下「蒸」。走到銅鑼灣登龍街的小店,整街幾乎被拉麵牌扁淹沒,這間華小料理店看來毫不起眼,店內供應的,卻是位於高級料理之列的佐賀蒸籠料理。


蒸籠料理(Seiromushi),可以說是源自日本佐賀的鄉土料理,家豪師傅提起:「蒸籠料理,在日本都有三百幾年歷史,我們只是就將之帶到店中。」佐賀便有一間專吃蒸籠料理的名店「季樂」,在東京銀座也有分店。


食法是先將大量野菜鋪滿四方形大木盒,蒸約八分鐘,再在菜上舖上放海鮮、豚肉,最地道還是放上佐賀和牛片,待肉片五成熟,便將牛肉捲著吃野菜同吃。「蒸籠本身就以松木製作,在蒸煮過程中就會吸收蔬菜精華。蒸過之後,肉片更帶些少松木香氣,也保留了肉味。」


「先蒸好蔬菜,再一片一片地將和牛放上面,蒸到七、八成熟,再捲著蔬菜蘸汁食。要配搭蒸籠料理的話,我自己偏好A3和牛,因為油分不算太重,要不然蒸出來,肉品質地太油,如飛驒、A5等和牛油分較重,口感會更油膩。」蒸籠料理與和牛的選配,都有學問,家豪師傅更提點大家,若果蒸過龍,再高級的牛肉也煮得不好吃。過程中不加些微調味,看似簡單,卻最易食得出食材原味。蒸煮過程中牛肉的油份滲進蔬菜,牛肉不肥膩,而蔬菜又吸收了肉汁,反更鮮甜美味。


「日本人飲食習慣傾向健康,清淡一點,所以追求原味,更乎合他們的健康要求」蒸籠料理以食材的新鮮原味取勝,在近年提倡健康飲食風氣下,日本也出現很多蒸籠料理店,據說將和牛菜卷放入口時,也同樣都會出現滿滿的幸福感。不過一向「火氣」甚大、「重口味」先行的香港人,終歸還是走近最大路的壽喜燒(Sukiyaki)。


店內供應的壽喜燒,行關西風味,家豪師傅將起源娓娓道來:「壽喜鍋的食法,早在江戶時代開始,那時候只有天皇才可以吃肉。民間百姓唯有(偷偷地食),燒熱鋤頭鐵的部位,再把牛肉放上,加點醬汁,燒熟而食,這就關西做法的由來。」
「先落牛的脂肪作開鑊,再爆香洋葱,接著放一片和牛入鍋,煮至七八成熟就落醬汁,讓醬汁收乾就可以吃。」這次家豪師傅則建議配合飛驒或A5和牛較好,因為油分容易爆香釋出,吃時反倒沒有想像油膩。


Hana 選用的和牛都是由 JA 日本全農直送,JA 日本全農是由日本 1000 多個農民合作社的聯盟,出口的和牛由特定的農夫飼養,產地來自日本各地。


JA 日本全農更向 Hana 的和牛供應商 Elite Fresh Food 發感謝狀,感謝 Elite Fresh Food 為它們推廣及發展和牛業務。此感謝狀非常罕有,並不能自行申請,而需經過長時間的合作,由日方自行頒發。


佐賀蒸籠料理有三款秘製醬汁配搭肉食,包括清柑橘柚子醋汁、芝麻汁及原始風味的醬油汁。若是壽喜燒的話,我還是鍾情生蛋汁。

Hana 華小料理屋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 1-29 號金朝陽中心 2 期 Midtown 地下 C 舖

電話:2895 5677
營業時間:12:00pm - 3:00pm;6:00pm - 11:30pm

價錢:

蒸籠料理套餐(連前菜、野菜蒸、白飯、味噌湯及甜品):

美國安格斯牛 $348 /豪洲純和牛 $448/A3和牛 $568/A5和牛 $668/熊本豚 $308

壽喜燒套餐(連前菜、野菜拼盤、壽喜燒鍋、烏冬及甜品):

美國安格斯牛 $348 /豪洲純和牛 $448/A3和牛 $568/A5和牛 $668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