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POSTED ON 13 Apr 2018
Photos & VideoHeat Production

萬事得對轉子引擎的熱愛程度,就如港人對匯豐股票一樣,即使股價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仍然不離不棄。就是這種堅持,造就轉子引擎即是萬事得,萬事得就等如轉子引擎一樣。今次試駕的RX-7(FD3S)屬於第三代前期型的type RZ限量版,全球只有300部,多1部也沒有,但車主本人就擁有2部,眼紅程度就如從低價買入匯豐股票,然後就在它的歷史高位(152元)放售一樣。

當年的三代RX-7一直是筆者最愛,既沒有一代(SA22C)的纖瘦,又不會像二代(FC3S)般高仿(坊間傳言是「參考」了當年的924和944),再加上頭尾比例勻稱,所以最愛這代7仔。至於眼前的type RZ如剛才提到是前期型的限量版,那年代的日本車廠好興推出限量版(其實現時也是一樣),不過type RZ是限量中的限量,因為它是從type RS中演變過來。

本身type RS已經是輕量化的7仔,但type RZ在輕量化當中再加入不少變更,首先300部type RZ清一色只得一款黑色車身顏色選擇(忌黑者無緣),另外所有「底擔杯士」全面強化,吸震筒內的活塞直徑和推桿也分別由30mm增大至36mm及由12.5mm增大至14mm,同時吸震筒的本體也因此由45mm擴大至50mm,換言之整體操控再全面提升。另外,波箱尾牙也由原來的4.1改為4.3,令type RZ的加速更快。

記得當年有集《Best Motoring》介紹,黑澤元治駕駛著type RZ於築波賽事場做出的圈速時間是1分08秒74,較中谷明彥駕駛的R32 GT-R快了差不多1秒(1分09秒50),由此可知type RZ有多利害!

既然是限量版,自然要有不同,這兩張由Recaro專門為type RZ開發的固定式桶椅(每張僅重8.5kg),使用當年最流行的黃色碳纖維製成,而且座椅有4種角度調校,可以整張座椅「昂後」最多達3.3度。
乘客位腳底設有一個類似越野賽車的金屬腳撐,「車住」女友飛車時,可以讓她撐住,等佢冇咁驚!
為了減輕重量,後座原本兩張可有可冇的座椅完全拆走,變成兩個「櫃桶」,其實仲實用。
冇冷氣、冇音響是常識吧!
16吋輪圈是超輕版設計,比原裝輪圈輕1.3kg,不過輪胎已非原裝跟車的Pirelli P-Zero。
車廂內部除剛才提到的地方,其他都維持一樣。
雖然type RZ的引擎部份沒有改動,兼且是前期型關係,所以馬力輸出「只有」255匹,但由於車重只有1,250kg,所以它的車重馬力比只是4.82kg/PS,較同期的R32 GT-R(5.29kg/PS)優勝,所以難怪它的築波圈速時間會較GT-R快。至於實際表現上,傳統轉子引擎的高轉表現的確特別醒神,加上三代使用的雙渦輪增壓器,累進推背感覺明快,車速會在瞬間突破公路上限,再者type RZ的尾牙也有不同,加速反應要比當年試過的行貨7仔快很多。不過,type RZ的重點是操控,結實而不彈跳的懸掛反應令我最欣賞,能夠讓你「每隻彎」都可以快些少(入),箇中樂趣真的要感受過才明白。

引擎:雙轉子,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654cc × 2

馬力:255PS/6,500rpm

扭力:30.0kgm/5,000rpm

傳動:5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懸掛:雙搖臂(前);雙搖臂(後)

制動:通風碟(前);通風碟(後)

尺碼:4,295 × 1,760 × 1,230mm

軸距:2,425mm

車重:1,250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